English

轻巧 快捷 智能化

——在汉诺威看世界信息技术的发展
2000-03-07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波恩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

被视为“世界信息技术盛会”的德国汉诺威办公和信息技术博览会于3月1日闭幕。来自世界各国的7802家企业参加了这次盛会,一周来,约70万人次参观了展览。

信息技术是本届展览会的一个重点,这方面的参展企业约有1500家,他们的产品预示着新一代电脑的特征。宏公司展出的VERITON电脑,全部配件都安装在一个15寸的显示器里。康柏公司的新电脑不仅一改往日的形象,而且进行了技术“减肥”。在19号馆,一家德国公司展出了一种可以穿在身上、适用于技术员的电脑。键盘戴在手腕上,麦克风、耳机、数码摄像机和显示器戴在头上。技术员在维修工作中使用的各种数据,可通过有线或无线发射系统传输到企业的数据库中。IBM公司的智能鼠标,能感觉使用者的脉搏和体温。如你手上出汗,过分紧张,鼠标就会自动调一个游戏软件让你放松一下;如它感到你有些心不在焉,就会加快速度,迫使你集中精力。索尼公司的超薄型显示器带有感应器,没人工作时,会自动关闭……

参展的3000余家软件企业是本届展览的又一处亮点。专家估计,到2005年网络采购将达全球采购活动的65%,巨大的市场前景使许多软件商热衷于网络软件的开发。

在电信技术方面,1000多家参展企业的目光仍然盯着移动电话。鉴于手机的体积已经不能再小,厂家的重点开始转向增加手机的功能。日本NEC公司展出的DB4000型手机率先将手机和视屏联系在一起,总重量只有370克。摩托罗拉展出的9505型手机有一根粗粗的天线,它不仅有普通手机的功能,还能作卫星电话用。目前手机使用的GSM标准网,传输速率只有14.4KB/秒,远远不能满足手机的上述功能,目前许多公司正在加紧研制新一代的UMTS网,它的传输速率可达每秒2GB。估计在3年内,UMTS网就会面世。

这里的每一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:在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面前,任何人稍有懈怠就会落伍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